線上諮詢 線上諮詢
加入好友
Top

最新消息

美版碳關稅完成二讀 企業恐迎碳焦慮時代

發佈日期:2023.09.20
隨著氣候變遷議題日益受到重視,許多國家開始推動節能減碳相關政策,美國亦不例外。去年六月,美國參議院提出了美國版碳關稅「清淨競爭法案, Clean Competition Act; CCA」,該草案已經完成二讀,一旦通過,美國將於明(2024)年開始徵收碳稅,課徵範圍包括美國當地產製及由其他國家進口的產品。雖然美國CCA的立法目的與歐盟的碳邊境調整機制(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CBAM) 相似,但並無試行期間,且在碳稅的計算上,亦與CBAM不同。由於美國一向是台灣出口的最大市場之一,預期對台灣出口製造商的直接影響既深且遠。因此,台灣出口製造商必須儘早準備,以因應美國的碳稅政策。

5a4746_676a7c19c1d44d4fb1831251791e27b1~mv2

美國版碳關稅清淨競爭法案所涵蓋的產業包括化石燃料及煉油、石化、化肥、氫氣、己二酸、水泥、鋼鐵、鋁、玻璃、紙漿、造紙,以及乙醇等行業。應課徵碳稅(以下簡稱「應稅」)的產品製造商有義務向美國財政部申報任何應向美國環保署(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EPA) 申報的資訊,包括實際測量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草案規定,2024年度之碳稅申報不得晚於2025年6月30日,納稅期限爲9月30日。符合聯合國規定的最不發達國家(Least Developed Countries)得予以免徵;已被課徵的美國國內製造商若將產品出口到其他國家則能獲得退稅。

作為一項旨在減少碳排放和促進氣候保護的法案,CCA將對許多產業產生重要影響,特別是涉及能源、運輸和製造等產業。通過減少碳排放和促進可再生能源的使用,CCA將促進綠色能源產業的發展,並進一步推動低碳經濟的建設。同時,這也將為企業帶來更多的商機和投資機會。

歐盟與美國市場加速推動碳關稅制度,對以出口為導向的台灣企業來說,未來恐將正式進入「碳焦慮」時代。
專家直言,把氣候變遷納入貿易規範已是未來國際趨勢,課徵碳稅一定會把碳排成本內部化,進而增加企業經營成本,而對以出口為導向的台灣產業來說,每年出口額超過4,500億美元,更是國際供應鏈相當重要的一環,參與國際碳稅機制,台灣絕對無法置身事外。

擁有「台灣碳排交易之父」美名、長年研究氣候議題的台北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管理研究所教授李堅明指出,未來上游供應鏈的碳排表現,攸關企業面對國際碳排法規時的競爭力,其建議企業未來在供應鏈管理準則上,要求供應鏈彼此對碳排數據的資料交換與揭露必須透明,是相當重要的第一步。

其次則是透過永續設計,從根本優化產品碳排,另一方面則是對外將排放指標納入採購標準,並進一步促成低碳供應鏈生態系,及早將具有低碳能力的供應商納入供應鏈中。



詳細資訊&新聞來源:
https://www.bis5cloud.com/post/20240412001
https://www.storm.mg/article/4746647?page=1
https://www.digitimes.com.tw/tech/dt/n/shwnws.asp?id=0000662650_JUE58DDW6Q5J0MLYYMMQI